【机关党建】关于开展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3     发布:[机关党委]田欣影    点击:87

各党支部: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地大京党发〔2017〕153号)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

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为机关17名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和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主要内容有: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贯彻促发展情况。

2、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基层党支部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中地大京党发〔2017〕88号)和决定,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等事项、解决重点问题和为党员讲党课等情况。

3、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等情况。具体抓好党政联席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基层党建和“三重一大”等专项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情况。2016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时各党支部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和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等情况。

4、对标对表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要求,贯彻全国、北京市高校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中心任务和各项工作中,落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地大京党发〔2017〕87号),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带头管阵地、把导向,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坚决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7、本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及时间

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采取书面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纪检党支部、科技处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规划与学科党支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地质调查院党支部、工会党支部书记、保卫武装党支部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向机关党委书面述职。

(一)书面述职

各党支部书记要对照上级精神部署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面梳理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差距不足,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述职报告中,写成绩的篇幅不超过1/2,写问题的篇幅不少于1/3,述职报告字数原则上在3000字以内。述职报告格式及模板参照学校中地大党发163号文件要求(详见附件一)。

(二)现场述职

1、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现场述职)定于1月29日(星期一)下午14:30在国际会议中心北楼新生代多功能厅举行。

2、请进行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准备个人述职PPT演示文稿(8分钟)。

3、参会人员范围:校领导、党委组织部和纪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与党员代表等。

4、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现场述职)主要程序:

(1)党支部书记按顺序逐一进行述职(不超过8分钟);

(2)对述职人员进行现场提问;

(3)分管校领导进行点评;

(4)现场填写测评票。

四、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措施,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好述职评议考核各项任务要求。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对照《基本标准》,紧扣本单位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总结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偏虚空飘”,防止用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

3、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评议考核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并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将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机关党委将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请各支部于2018年1月25日之前将述职报告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机关党委63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guanxunshi2017@163.com,参加现场述职的还需发送个人述职PPT至上述邮箱。

联系人:田欣影  联系电话:82321955

      机关党委

2018年1月23日

关于开展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