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 砥砺奋进—— 财务处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机关党委]魏亚东    点击:25


2021年以来,财务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党支部与工会小组联系部门实际,协同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领悟共产党建党的初心和使命,追寻北地栉风沐雨的建校史、发展史,在学习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财务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务求学有实效。

一、创新学习形式,做好深入学,党小组让党史理论学习“动起来”。党支部与工会小组根据部门业务特点,活用党建+工建特色,把学习党史同做好疫情防控、解决师生难题、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观看革命影视作品、党支部共建、制作红船等系列活动。党员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学好党史,常学常新。在学党史的过程中,不断感悟伟大的红船精神等建党精神,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工会小组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财务处前往校史馆、教育装备展等场所实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珍贵的学校历史资料,展示了老一辈北地人地质报国的爱国初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处教职工清楚的认识到共产党建党的初心和使命,对我校艰苦办学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触,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信仰和理想信念,更加深入的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

 

三、聚焦基层的困难事,前往学院、兄弟高校调研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对学院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财务运行状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就经费管理中存在的有关困难,以及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强化资金监管、注重资金绩效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就经费保障、预算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了共同探讨。落地“走出去”行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兄弟高校财务处实地调研,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破解工作难题,拓展“大财务”工作思路,提升财务保障力和贡献力。


 

四、践行“悟思想、开新局”,数字赋能让服务质量“提起来”。实际行动是对党史学习革命精神最好的传承。财务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上半年财务核算平稳有序,利用微信公众号赋能财务政策宣贯,让数据多跑路,方便师生财务工作。审时度势,为避免聚集,疫情期间推动2021年学生在线缴费工作。

今后,财务处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积极推动财务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