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 ——学生社会实践团青年导师培养计划之红色摇篮实践调研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1-09-08     发布:[机关党委]魏亚东    点击:5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更好地学习红色文化,由机关何茜老师带领的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红色摇篮调研实践队”赴江西省吉安市和南昌市开展了实践活动。实践团紧密围绕“重温百年党史,开启红色征程”主题,精心设计实践内容,就“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步展开讨论,注重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实践方案。

实践团在出发前通过问卷方式展开线上调研,初步掌握目前人们对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度,带着目的和问题前往江西。在革命圣地井冈山,通过体验挑梁小道、步行黄洋界哨口、参观毛主席故居、小井医院,身临其境重温当年革命场景;在英雄城市南昌,通过与八一起义纪念馆负责人对话,进一步了解纪念馆就庆祝建党百年举办的特色展览和创意活动,探究在新时代大潮下红色博物馆如何联动并焕发新的生机。同时,实践团通过对纪念馆金牌讲解员进行采访,以不同的视角学习了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通过创建“红色摇篮小队”微信公众号,以新媒体为平台,及时更新当日实践活动,身体力行传播红色文化。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机关青年干部导师、江西旅游文化局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精心准备提问和采访提纲,设计调研问卷,进一步完善活动流程与方案,增加了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初心坚定步伐,以实践践行使命!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机关青年干部和学生们在探访红色圣地的同时,不仅从先辈们的革命事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在新时代响应党的号召,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何茜

摄影:红色摇篮调研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