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 ——学生社会实践团青年导师培养计划之地震科普暑期调研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1-09-08     发布:[机关党委]魏亚东    点击:7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建带群团建设功能,充分发挥机关青年干部在学生社会实践中的指导作用,根据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机关党委《机关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学生社会实践团青年导师培养计划工作方案》,暑假期间机关青年干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团在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校团委、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机关青年导师进行了专项课程培训、课堂教学培训、实践活动安全培训,明确了实践内容与考核评价、保障机制等。

第一支出团队伍是由机关王士国老师带队的地学院地震科普学生社会实践团,在北京和四川开展了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紧密结合学校构造地质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围绕“奋进“十四五”,谋划时代蓝图”时代主题,以高质量的地震科普为切入点,立足学校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设计了丰富的调研活动方案,王士国老师在与学生讨论过程中,注重思维导向、科学方法导向、科学精神导向模式,引导青年学生不只满足于“是什么”,更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为什么”。

实践团围绕“情系大地,逐梦中国”主题,通过参观调研海淀区公共安全馆,了解地震的危害、地震科普的意义,对我国地震科普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细致梳理;通过调研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参观位于研究所一层的党史学习教育区,并与来自中长期预测、地球化学、地震数值预测与风险预测、地震短临预测等多个研究室的老师专家座谈,加强了对地震科普中党史学习,并深入了解教研室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所达成就、未来愿景、招生情况,进一步深化了对地震科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认识;通过设计并开展调研问卷活动,深入了解北京市民对地震科普、防震防灾知识了解现状;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震相毕露”,通过新媒体方式,及时宣传报道实践活动,实现“指尖”上的科普,推动地震科普的可持续宣传;通过到四川省汶川县实地实习,深化地震对社会的影响认识。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在地学院老师、机关青年干部导师、地震局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精心准备地震科普、防震减灾相关的问题,设计调研活动流程与方案,认真编辑微信公众号每一期推送内容,撰写调研报告,不仅收获了地震科普专业知识,更在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身科普本领,每一名队员都展现出新时代北地学子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

以学生社会实践团青年导师培养计划为依托,机关党委将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青年干部搭建多元化成长平台,促进青年干部与学生在活动中同向同行,教学相长,共同成长成才。

 

 

文字:王士国

摄影:地震科普学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