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1-02-19     发布:[机关党委]魏亚东    点击:111

阶  段

程序及相关准备材料

1、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1、申请人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自传》

2、申请人提出申请后,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或其他支委成员)于1个月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3、群团组织推荐积极分子《基层工会推优表》

4、召开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5、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支部组织委员负责)。

6、党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上报机关党委。

7、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

8、一年培养考察期(以下各事项无固定顺序):

(1)思想汇报:一般以书面形式每季度汇报一次;

(2)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取得结业证书(以组织部通知为准);

(3)培养联系人定期将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情况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4)党支部每半年对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5)党组织采取吸收积极分子上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进行培养教育。

2、发展对象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9、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后,在广泛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填写《群众调查意见表》),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提出发展对象。

10、党支部填写《发展对象提名表》,报机关党委,列为发展对象。

11、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支部指定。

12、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直系亲属的函调/外调材料)

13、机关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形成政治审查结论报告。

14、发展对象参加短期集中培训,取得结业证书(以党委组织部通知为准)。

3、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和考察

 

15、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集体讨论发展对象是否合格。

16、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汇报发展对象情况,所需材料如下:

(1)入党申请书;(2)个人自传;(3)工会推优意见;(4)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5)群众调查意见表;(6)集中培训证书;(7)直系亲属的函调/外调材料;(8)政治审查结论报告

17、机关党委审查材料齐全后,进行拟发展党员公示(公示期为5天),形成《公示结果报告》。

18、审查和公示后,提交机关党委和组织部预审,预审材料如下:

(1)入党申请书;(2)个人自传;(3)工会推优意见;(4)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5)群众调查意见表;(6)集中培训证书;(7)直系亲属的函调/外调材料;(8)政治审查结论报告;(9)公示结果报告

19、预审通过后,组织部填写《预审结果通知单》和《预审名单》,党建组织员在《预审名单》上提出审核意见,机关党委将《预审结果通知单》发放至党支部。

20、机关党委持《预审名单》到党委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并通知拟发展党员按照规范及时填写(可先拟就草稿)。入党介绍人意见也需填写。

21、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预备期开始时间),及时将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填写《接收预备党员票决情况汇总表》,归入党员材料档案中。

22、党支部将党员入党材料上报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保管。

23、党建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谈话,并将谈话意见及时填入《入党志愿书》。

24、机关党委集体讨论,表决决定,审批预备党员(党支部上报接收预备党员决议后3个月内完成审批,不得超过6个月),审批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审批一周内,机关党委填写《分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备案名册》,报组织部备案。预备党员档案由机关党委保管。

25、机关党委审批结果通知党支部,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并通知本人。

26、一年预备期的教育考察(以下各事项无固定顺序):

(1)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或党小组;

(2)党支部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3)按时缴纳党费;

(4)思想汇报:每季度口头汇报一次,至少每半年书面汇报一次;

(5)党支部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实践工作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

4、预备党员的转正

 

27、一年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向支部提交《转正申请书》

28、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审查,综合入党介绍人、群众意见,讨论表决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29、机关党委对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形成《转正公示结果报告》。

30、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及时将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填写《预备党员转正票决情况汇总表》,归入党员档案。对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情况,需向机关党委提交相关说明材料。

31、机关党委集体讨论,表决决定,审批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上报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后3个月内完成审批),审批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审批一周内,机关党委填写审批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各类名单,报组织部备案。党员转正档案交给档案馆归入教工人事档案。

32、机关党委审批结果通知党支部,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并通知本人。

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