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关于开展2020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机关党委]田欣影    点击:110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地大京党发[2020]162号)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20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的对象及时间

1.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为机关20名党支部书记。

2.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原则上在2021年1月8日前完成。

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党的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检查,与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合并进行。按照《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地大京党发〔2020〕127号)要求,重点检查了解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其他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清单情况(具体责任单位清单详见附件4),检查结果机关党委汇总后统一报纪委监督检查室备案。

二、考核的主要内容

1.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联系服务师生等情况;

4.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地行动、三全育人等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5.推动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师德师风建设等有关工作情况。

6.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本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考核的方式

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采取书面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工团委党支部、纪检巡察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校园建设处党支部、招标与采购办公室党支部、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向机关党委书面述职(名单详见附件1)。

(一)书面述职

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紧扣本支部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内容分为做法、问题、思路三部分,以第一人称撰写报告。主要做法部分不要超过50%,问题部分不少于30%。述职报告字数原则上在2000字左右。

(二)现场述职

1.时间安排:现场述职(述职评议考核会)拟定于2020年12月下旬进行,具体现场述职时间另行通知。

2.参会人员范围:校领导、党委组织部和纪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等。

3.现场述职(述职评议考核会)主要程序:

(1)党支部书记按顺序逐一进行述职;

(2)与会领导分别点评;

(3)分管校领导进行总体点评;

(4)现场填写测评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抓手。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有序推进,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好述职评议考核各项任务要求。

2.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我查摆、会前督查、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逐项研究措施并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机关党委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机关党委将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3.请各党支部和相关责任单位于2020年12月17日之前将述职报告和《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统计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63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guanxunshi2017@163.com

联系人:田欣影  联系电话:82321955

 

附件:1.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现场述

职人员名单

            2.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

            3.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4.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单位清单

   

                                                   机关党委

                                      2020年12月1日

 

1 关于开展2020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20200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