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追寻地质前辈足迹 建设新时代地学强校

发布时间:2019-09-25     发布:[机关党委]魏亚东    点击:61


2019年是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925日,科技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前往李四光纪念馆,之后观看了电影《决胜时刻》。

李四光纪念馆位于北京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11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园内。随着讲解员的精彩介绍,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光辉足迹、卓越贡献、事业传承、精神永存四部分展厅。追随足迹,大家领略了李四光先生惊涛拍岸、斑斓多姿的一生。春风化雨,这趟不寻常的寻根之旅,在大家的心田里埋下了初心的种子,为干事创业打开了天窗亮堂堂。

研究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创立地质力学、提出找油新理论、涉足地震预报、创办学校,甚至还创造了一个汉字代表新发现的古生物……参观时,大家感叹:这个人怎么能做成那么多事,还都是大事儿;这一家子怎么这么厉害,一门三院士;从学造船到学采矿到学地质,当过进士也当过院士,用音乐找到伴侣,把82岁的人生,活出别人的几辈子。

李四光纪念馆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共同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决胜时刻》。它聚焦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展现真实的历史轨迹。紧张迂回的谈判桌上、火光漫天的枪林弹雨,片中的每一帧镜头,都蕴藏着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的曙光。影片不仅着力于时代的刻画,更聚焦于人物的塑造,力求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用生活化的场景,让观众零距离、全方位地感受领袖风采。

此次活动是科技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也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身为地质工作者,我们将矢志不渝学习、继承和发扬李四光精神,自觉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将李四光精神和地质三光荣精神融入到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热爱祖国,热爱地质事业。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按照我校“落地行动”的要求,努力奋斗,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