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机关党委2018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布:[机关党委]田欣影    点击:121

根据《关于开好2018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召开机关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要求

1、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标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工作内容

(一)民主生活会

1、深化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二级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结合党委宣传部印发的学习资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思政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地如实反馈给党员领导干部本人。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安排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包括党外中层干部)正职与正职之间、正职与副职之间、副职与副职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负责同志之间以及一起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不同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之间都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4、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具体内容详见学校通知中地大京党发〔2019〕3号文件)。

5、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党员行政领导共同参与,材料起草后要经过班子集体审议。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撰写发言提纲,督促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并审核把关。

(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5个环节的工作。

1、突出重点,组织集中学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掌握《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通字〔2018〕10号)等关于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

2、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3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进行民主评议,强化结果运用。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述职后,要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党员个人要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5、做出承诺,抓实整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形式

结合机关部门工作实际,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视情况可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

(二)会议程序

1、民主生活会一般程序:

(1)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4)上级领导点评;

(5)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2、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般程序:

(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进行民主评议。

(三)时间要求

1、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原则上要在2018年1月23日之前完成。

2各支部要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前3天将会议议程、时间、地点等报机关党委备案。各支部可邀请所联系机关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3、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个月内,各支部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每位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等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机关党委632办公室,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jiguanxunshi2017@163.com

4、各支部于2月底前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总体情况书面总结、《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评定为优秀和不合格党员名单报送至632办公室,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jiguanxunshi2017@163.com

四、工作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开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严格规范程序。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学习研讨不深入、查找问题不聚焦不实在、谈心谈话不深不透、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党支部要延缓召开。召开民主生活会,原则上不得请假,极特殊情况,需履行报批手续,从严掌握。党外领导干部可以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发言并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3、加强监督指导。机关党委委员对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督促各支部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对会议中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机关党委

2019年1月9日

机关党委2018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20190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