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机关党委2017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17     发布:[机关党委]田欣影    点击:77


各党支部: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开好2017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召开机关各支部2017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干劲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二、工作内容

(一)深化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二级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广泛征求意见。各支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主动到基层深入支部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汇总,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

(三)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包括党外中层干部)正职与正职之间、正职与副职之间、副职与副职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负责同志之间以及一起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不同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之间都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还要自觉接受上级领导的谈话提醒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要安排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真正谈透问题、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四)深入查摆问题。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查摆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学校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

3、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作“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

4、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单位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5、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有关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同时,还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自己在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教育部巡视整改意见、北京市基本标准检查反馈意见,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五)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严格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其他党员行政领导共同参与,材料起草后要经过班子集体审议。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并督促其他成员撰写发言提纲并逐一审核把关,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处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及正职的发言提纲要报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审核。

(六)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要开诚布公指出问题,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七)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各支部要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

三、工作安排

1、结合机关部门工作实际,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视情况可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

2、2017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原则上要在2018年1月底前完成。

3、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支部书记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党支部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4)上级领导点评;

(5)党支部书记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4、各党支部要在会议召开前3天将会议议程、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等材料纸质版报机关党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guanxunshi2017@163.com。

5、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等材料报机关党委。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支部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开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二)严格规范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学习研讨不深入、查找问题不聚焦不实在、谈心谈话不深不透、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党支部要延缓召开。召开民主生活会,原则上不得请假,极特殊情况,需履行报批手续,从严掌握。党外领导干部可以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发言并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三)加强监督指导。机关党委委员对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督促各支部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对民主生活会中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机关党委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