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机关党委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2     发布:[机关党委]田欣影    点击:95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机关各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工作目标

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真学”“实做”“立改”。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工作内容

(一)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重要规章、重要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逐条主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等有关首都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各党支部要确立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具体标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为民、务实、高校、创新”的合格机关建设目标,通过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好承若践诺、机关合格党员与合格支部建设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解决问题。全体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要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四)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健全抓支部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加强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探索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加强示范支部建设,组织好支部考核测评,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现象。每年底各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认真组织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坚持做到:

1. 年度有学习计划、每月有学习安排。

2.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

3. 党支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支部书记每年要讲一次党课。

4. 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七一”前后要集中党员开展仪式教育,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

5. 党支部集中活动全年不得少于8次。

6. 每月至少要组织党员进行一至两次集中学习。

7. 党员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普通党员每年不少于32学时,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每年不少于56学时,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110学时)。

三、工作安排

1. 2017年7月中旬,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 2017年7月底前,请各党支部根据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报送下半年度学习计划和月度学习安排。

3. 2017年8月,暑假轮休期间,各党支部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4. 2017年9月,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亮明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活动。

5. 2017年10月,机关党委开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培训。

6. 2017年11月,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合格机关党员与合格机关党支部建设工作。

7. 2017年12月,机关党委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 2018年1月,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做好“两学一做”自查自检自评工作。

9. 2018年2月,机关各党支部继续做好红色“1+1”品牌活动。

以上各项工作安排,有可能会根据上级工作的新部署进行适当调整。届时,请以每月的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为准。

四、工作要求

(一)联系指导。发挥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协调小组的作用,坚持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机关党委7位委员共需联系17个党支部(各位委员联系党支部的名单,待调整后另行通知),以便具体指导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检查监督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等。

(二)落实责任。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将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监督检查。对照学习教育活动标准要求,机关党委将深入各党支部了解党员学习情况,通过采取学习测试、问卷调查、走访群众、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开展。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机关委员会

2017年7月12日